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畢業感言 ~ 長庚家醫科

你問我有沒有想過有一天會離開長庚 ~ 有
你問我離開這兒會不會感傷 ~ 說不會是騙人的
從大學時代就在這幾棟建築中遊走,
從空氣、路障,到補Order的工具,最後能獨當一面,
回想起來,也走了快十個年頭!

距離結束,只剩下兩週,離職的那種不真實感,開始具現了出來,
不禁開始整理起從住院醫師時的相片。
在長庚家醫科的這些日子,讓我最開心的事,竟然是認識褘哥這個朋友!

不好意思!我知道很跳Tone,不過在文章的開頭還是要先謝謝褘哥
從住院醫師時,一起在嘉義RUN PGY,開始讓我接觸到台灣的高山;
雖然之前爬了很多郊山,也有在玩許多戶外活動,
但是高山這塊,只有在合歡山附近走走。
許多和褘哥出團的回憶都是很有趣的,還有許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在高山上迫降 ~ 西巒大山下巒安堂

第一次去印度的旅伴也是褘哥、第一次在高山溪旁紮營升火
還有很多、很多,不過再寫下去就太矯情了,而且也歪得太多了。

拉回正題,在家醫科這個大家庭待了六年,
成員的變動很大,學長姊、學弟妹們來來去去,
幾次的迎新送舊,沒想到自己也變成了歡送會的主角。

接下來,就先看圖說故事吧!

第一次參加家醫科的大型聚餐,已經是R2的時候了

那時候,大家都說和上面的主管們吃飯,壓力很大,會消化不良
我自己是沒什麼感覺啦,也是吃得很開心

R2時參加忘年會

雖然我每次在忘年會都沒有抽到獎,不過還是很盡興,
每次都有不同的活動,最重要的是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好!
這兒又要感謝,我在家醫科期間很重要的一位主管 ~ 發哥 (丫怎麼又是急診的人?)
發哥帶著我進入醫學研究的領域,也是我很有興趣的一塊 ~ 高山症
而另一位啟蒙的學長 ~ 土豪,也讓我有機會參加很多活動,如:康橋登玉山、大專登山研習
也讓我認識了許多人,而且也對爬山,更加投入。

有眼尖的人看到,怎麼沒有住院醫師第一年的相片?
不錯!你有很用心在看我的網誌,
不過那時候沒有什麼活動,而且有三個月的時間在嘉義,在科內時間很少
而且那時候科會時間拖得很長,大家只要有理由就盡量不想出現
(偷偷說,R2時,我們家主任還叫不出我的名字...哭哭)

總覺得這樣沒有一個科的感覺,有時候學長姊還叫不太出學弟妹的名字,
還好,我們這屆的人比較多,大家就努力辦活動,
小弟我還被當成康樂 ~ 一路從康樂總醫師、康樂肥肉到康樂主治...@@
開始有了第一次的迎新出遊 ~ 觀音山加八里海產


那次沒有想到學弟妹的體力那麼差,走到摸黑才下山....
真是嚇到我了!

之後還有到滿龍燒肉辦生日趴

到外面餐廳聚餐


一群人到平溪玩耍!




跑到復興鄉山上和高醫師吃飯玩水
(我們的助理還差點被水沖走...)

一群人去台中玩耍...超開心都玩瘋了




到曹董家聚餐...

幾次的迎新送舊



還有我第一次主辦的家醫共識營 ~

當然在學術的一面之後,還是要放鬆一下啦!

最後就是我自己的歡送會了...><"

現在有看到這兒的,表示你很有耐心
多半是科內的夥伴,所以重要的寫在後面
有些東西可能已經有人聽過了,那你就先跳過吧!

幾屆下來,學弟妹其實最常問的就是:家醫科到底有什麼優勢?
我還不是一直去其他科RUN,我訓練完後真的會比別人強嗎?

我常會說:
其實家醫科包山包海,發展性很大,
不過要是你不學無術,三年也很快就混過去了,
在受訓的過程中,要不斷地去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持續充實自己,
這樣三年後的你回來看自己,才不會覺得一事無成

我可以自豪的說,我在這幾年的訓練過程中,有不斷地在成長,
對很多我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都小有專精,
而和病人的相處和互動,我也覺得有持續在進步之中。

也期許學弟妹們,能夠這樣不斷地進步,
也許你還沒找到你有興趣的東西,
那也可以先進化自己看診的內容,
我們科算是很早就可以自己來接門診的病人,
那要怎麼樣做到和其他科不同?要怎麼做出特色?
就要從每次跟診的過程中不斷去思考和模擬

疾病的診斷,可以從書上學習,再加上我們科的屬性,不會遇到太嚴重的病情,
所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門診學習的重點。
每個主治醫師們有不同的特色,大家可以去蕪存菁,內化成自己看診的模式。
要求自己每天都能有一點點的進步,那麼幾年下來,一定是很可觀的成長。

最後的最後,真的要謝謝科內的所有學長姊和學弟妹,
就是有了你們,才會覺得科有不斷的成長。
幾年下來,其實大家對科的認同感也有慢慢的在提升,
互動也更加的熱絡頻繁,
再加上現在學術的部分有了許多能人可以帶領!
不再像之前我們閉門造車,事倍功半。
我相信科一定會越來越來,不斷茁壯。

說再見太沈重,大家還是可以保持聯絡,
雖然我要到診所了,還是可以找我回來聚餐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