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蘭嶼綠島跳島行 ~ 蘭嶼篇

蘭嶼位於台灣東南方48海浬 (1浬約1.8公里)
島上的原住民為達悟族 (雅美族)
上島的方法有三:
1. 台東航空站坐德安航空的飛機 (18人座), 30分鐘
2. 台東富岡漁港坐船, 3小時
3. 墾丁後壁湖坐船, 時間沒查

這次選擇的方法是2.
因為颱風路過的原因, 海相不佳, 所以船上有一半的人在吐...
可說是相當慘烈呀
不過我們還是看些開心的相片囉
這次坐的船, 綠島之星1號, 不大台, 有點晃

離開富岡囉, 可以看到綿延的海岸山脈呢
經過了慘烈的三個半小時後 (因為浪大, 所以船開不快)
總算看到陸地了 (其實蘭嶼還頗大的...)
到囉...蘭嶼

我們在開元港下船
下午一點的船, 到蘭嶼已經快要五點了
船上的人都大呼吃不消, 每個都說下次來要坐飛機...><
民宿的人已經在港口等我了, 我們先到農會超市買點東西
就去Check In啦
這次住的地方分為兩個, 因為第一天月台民宿已經滿了
就去住隔壁馬浪的家 (註: 馬浪是叔叔的意思)
一天的收費是600元, 一人住一間雅房, 有冷氣和WIFI

老闆娘拿出很詳細的地圖跟我說哪兒有好吃好玩的,
因為版權的問題就不放上來了, 有需要的可以找我拿
也決定了要參加夜間生態觀察(2000-2340), 200元/人; 浮潛 400元/人
租了兩天的機車, 500元/天

好啦, 出發去看夕陽了...
可惜因為颱風外圍環流, 所以雲很多, 拍不到什麼美景
不過很多羊和你一起看日落的感覺還頗特別的呢



晚上的生態導覽由老闆親自主講, 內容豐富
連其他民宿的伙伴都來參加我們的團
有看到蘭嶼角鴞, 白蝸牛(光澤蝸牛), 還有許多特有種的生物
再加上一些植物辨識, 以及到海邊看浮游生物發光
看海蛇...可說是相當豐富
不過因為動物保護的關係, 老闆不准我們使用閃燈, 其實都拍不起來啦
就等大家有機會再去蘭嶼體驗囉

第二天早上四點起來, 看到在下大雨, 就決定不去看日出了...><
睡到自然醒再去吃早餐, 過著放空的旅行
沒想到剛吃完早餐就聽到有人大喊"肥賢"
天呀, 我已經跑到那麼離島了, 還會遇到認識的, 真是太神奇了
他們剛好當天要回去, 就一起再去一家店坐坐, 聊聊天囉
謝謝好友贊助相片一張

結束之後就去大天池走走
大天池是一個火山口湖, 要到那兒需要跋山涉水
而後段的路, 和爬北插天山差不多, 加上早上的雷陣雨, 整路都是泥濘
一口氣超過四十多人後, 總算到了大天池, 而且只有我一個人...開心

反正濕都濕了, 衣服也髒了, 再加上沒有人
就脫到剩內褲下去游泳囉, 呵呵 (至於相片咩, 怕有礙觀瞻就不放囉)

下山的途中, 有一些不錯的展望點, 風景很好喔

小蘭嶼 + 青青草原

中餐就去吃人稱蘭嶼最好吃的牛肉麵, 我是覺得太小碗吃不飽...><
回民宿洗澡加把衣褲的泥巴處理掉
休息一下就去浮潛啦
水真的很清澈, 能見度在颱風過境之下還有約十米的深度
不過因為浪比較大, 所以沒有跑很多點
而且有人暈浪

回來洗過澡之後, 再度跑出去看風景囉...
老闆跟我說這是B罩杯灣...><
再沿著山路跑到燈塔俯看環島公路, 以及跑到小天池和回音谷
大喊: 歐 ~ 小 ~ 嵐 ~ 我愛你....echo: 歐 ~~ 小 ~~ 嵐 ~~ 我 ~ 愛 ~ 你
不過都沒遇到其他人, 是因為不愛爬山嗎??





再來就是到海邊看看夕陽囉...

晚上跑去東清灣的夜市吃吃東西
雖然說是夜市, 也只有六七個攤位, 十分特別
離開時又開始下起雨了
這幾天都在雷陣雨和太陽的攻擊之下, 溼了又乾, 乾了又溼
夜裡的東清灣
最後一天了, 好快呀
蘭嶼都還沒繞一圈呢...
早上起來雲還是很多, 看日出的行程再度被腰斬
不過至少要繞島一圈呀...GO

蘭嶼環島就是看一些奇怪的礁石
有些真的看不出是什麼東東
像下面這個玉女岩, 我就完全不能想像??

這個龍頭岩也頗有張牙舞爪的感覺

軍艦岩就比較看得出來了, 難怪二戰時會有飛機轟炸它


還有一些很美的海蝕洞


路旁還會不時看到當地的主要農作物 ~ 水芋頭

路旁還有冷泉可以泡泡, 一消暑氣
(雖說是冷泉, 不過只是地下水的伏流出水口囉)

而環島當然不能漏掉蘭嶼最大的兩個海灣 ~ 東清灣和八代灣


最後附上幾張蘭嶼意象 ~ 飛魚, 拼板舟, 地下屋



時間也差不多囉, 該回民宿洗個澡, 出發坐船去...
接下來就是綠島啦...(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