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瀕死經驗談

人生自古誰無死,
只是不想太早死,
最好能夠不要死。

農曆七月,來寫些應景的主題吧,
講到快掛點的感覺,相信大家都會有,只是人人各有巧妙不同,
在發生的當下,想必是孤立無援,恐懼害怕的吧。

因為最近腳受傷,讓我回憶起之前的經驗,就記錄下來吧:

1. 好漢坡比賽差點喘死
只要是長庚大學的學生一定知道從男宿到教學區,
有條上課的阻礙,遲到的藉口,翹課的誘因,
長達252階的「好漢坡」,
而好漢坡爬坡比賽,就和101登高大賽一樣,是一年一度的盛事,
自認為體力很好的我,求好心切,
就在第一次參加比賽時,用盡全力衝上去,
到達終點後,只覺得心跳超快,喘不過氣來,
胸口一陣不適,還跑到一旁吐...
最後躺在路邊慢慢調了十幾分鐘呼吸,才改善...當時還以為死定了呢

2. 溯溪差點被放水流
剛開始溯溪時,什麼都不太懂,
看著別人的記錄就傻傻地去走,也不會印什麼地圖啦,也不了解當地的水文
某次和好友「光頭」一起去紅河谷溯溪,
那時在起溯點時就覺得水位有點高,(原本在腳踝,那次到小腿肚)
兩個想說最近也沒下什麼雨,應該沒什麼問題,就繼續上行
越到上游,河道寬度縮減,水位當然就越高啦
到了一個地形,高繞不能,嘗試橫越河道...
那個水流之湍急,加上胸口以下都在水裡,一個沒踩穩...
就被急流沖往下游約5公尺,剛好抓到旁邊一塊大石才沒繼續流下去
而光頭也在之後不到五分鐘,一樣被沖走一小段
背包撞上石頭,裡面都東西都浸水了,不過人剛好卡住,才能慢慢爬上來
兩個人嚇得六神無主,尤其是那無重力狀態的數秒鐘,真的就像演電影一樣...

當下就決定順流而下,慢慢走下去,
也不知道走了多久,
當我們看到有釣魚客時,真的相擁而泣了...
安全離開河道後,我們一起去吃桶仔雞慶祝
也從那次之後,溯溪的安全裝備越買越多,也不斷充實背景的知識

3. 爬山差點就溜滑梯
某次和朋友去爬西巒大山時,
下山的過程中,已經快到登山口了,
幾個人併排走路聊著天,
沒想到右腳踩到邊坡的葉子,結果下面是空的,連人帶背包就滑下去了
還好墜落不到100公分就有一根超大的樹幹讓我當腳點,手一撐就回到林道了,
不過現在想起來還真有點背脊發麻,
要是沒那根樹幹,就和某金控經理一樣,R.I.P了吧

4. 玩水差點被船撞
就是這次的經驗,
到澎湖玩水上活動時,(類似香蕉船的東東),人就被拋到海上了,
當在海中載浮載沈之時,船竟然又以高速朝我衝過來...(看來一點都不像要來救我的呀)
當下就浮現一堆在急診外科接過的CASE...被船直接撞上啦,潛水上升時被螺旋槳打到啦...
反正個個都是Trauma Blue,腦袋真的一片空白,
想要下潛,又穿著救生衣;只得用手用力推船頭,把自己往一旁漂出去,
不過腳漂得太慢,就被螺旋槳切到啦
當下就知道慘了,血流如柱,在海中就快點壓著
還怕不知道會不會鯊魚衝過來吃了我...><
被拖上船之後,傷口真的很深,還好腳趾頭都可以動,
就先送去澎湖三總做傷口的處理...

題外話,那天晚上,坐著輪椅去馬公排後補,
運氣很好的就補上20:15回台北的飛機,
一路上地勤還幫我推到飛機旁,
上了飛機,想說都快20:20了,應該是最後一個上機的,
沒想到上面空無一人,只有兩個空姐,
我只好很孬的問一句:請問...登機了嗎??
原來是還沒...所以我是第一個上去的...嚇死我了

以上,這些經驗現在想起來都還心有餘悸,
也希望大家更注意戶外活動的安全,有充分的準備,一定可以有更安全的環境
不要因為這樣就躲在家裡,畢竟天有不測風雲,
誰知道在家中不會遇到其他的鳥事呢...

最後,你如果認真地看到最後,
也祝大家能平平安安,身體健康就是福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